English

“拿来主义”的胜利

2000-11-2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

如果有人在20年前问“内蒙古最穷的地方是哪里?”内蒙古人会众口一词:“伊克昭盟。”然而,由于大胆改革和成功的开放,引发了那里的巨变,于是,穷乡僻壤变成了富有的地方,这是——

2000年奥运会期间,有个小个子人从中国西部的伊克昭盟漂洋过海,来到澳大利亚悉尼市,一头扎进一个有关资本运营的研讨会,恨不得把所有信息、所有资料和所有人才统统“拿走”。

这个人叫王林祥,鄂尔多斯集团党委书记、总裁。王林祥事后说:“对我来说,最重要的是了解一种文化,一种做法,并且把这些带回到我的家乡去,带回到企业去。”

可以这么说,王林祥是中国西部最早尝到“拿来主义”甜头的企业家之一。他的家乡叫伊克昭盟,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,曾经是一个非常荒凉非常落后的地方。据老年人讲,伊盟人只要走得不见自己家的烟囱就心慌得抹眼泪哭鼻子;只要有口饭吃,就心满意足地说:“日子好着哩”……

伊克昭穷,但伊克昭文化底蕴很深很厚。历史上的河套文化,匈奴青铜器文化,成吉思汗陵……灿烂得让外国人眼馋得要命。伊克昭与陕西、山西相衔相接,正在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的结合点上,在两种文化的影响下,伊盟人很爱读书。

但是,这些只不过是“过去”的文化。靠“过去”的文化,一个地区不可能在现代经济竞争中发达起来。

伊克昭的腾飞,是在一种外来文化的冲击下实现的。和历史上历次外来文化的冲击不同的是,以往的冲击全部是被动的,这一次是主动的,积极地去“拿来”的。1979年前后,中共伊盟盟委做了两件大事,一件是率先学习安徽凤阳人,“拿来”农村包产到户这个法宝,第二件是和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签约合作,以补偿贸易形式引进国外成套设备。伊盟人绝对没有料到,这一引进,竟然彻底改变了“自己地方的面貌”。伊盟人更没有想到,他们“拿来”的,是比机器更有深远影响的东西——文化。

日本人来了。伊盟人专门给他们盖了宾馆,现在看来,比较简陋了些,但在当时人们的眼里,已经豪华到“根本想不到”的地步了。日本人开始干活,认真得连老实巴交的伊盟人都有点儿“揉不进眼里”。比如一批水泥大梁,两边各露出些钢筋头来,只要用水泥一抹就完事大吉,可是有个日本工程师非要工人们锯掉,因为和图纸不符。工人们不干,那个日本人自己找来手锯,用了许多个烈日炎炎的午休,硬是把露出来的钢筋全部锯掉。关于日本人如何干活,如何生活,如何对待上级……一时间在伊克昭盟公署所在地东胜县传得妇孺皆知。而伊盟人,则不管“姓资姓社”如饥似渴地开始学习:数批优秀员工到日本研修,在“拿来”技术的同时,也“拿来”了日本的管理。有关资料表明,先后有150多人平均在日本的时间长达一年之久;在国内,日本人配备厂长,伊盟人也配备厂长,日本人配备班长,伊盟人也配备班长……但是,伊盟人并不是见什么拿什么,伊盟人专挑选对我们民族有益的东西“拿来”。比如只重金钱不重情义,伊盟人坚决不拿。再比如人际交往中森严的等级观念,也坚决不拿。

不但学习日本人,还学习英国人、意大利人、德国人。因为,伊盟人的目标是世界第一。于是,一种文化越过众多比较发达地区,被“拿来”在偏僻落后的伊克昭生根开花结果。事实证明,只要观念改变了,最先进的东西就有可能在最落后的地域落户。结果是,数年后,全世界规模最大、科研力量最强、经济实力最雄厚、质量最好的羊绒加工企业从英国东移到了中国内蒙古,伊盟人在这一领域不仅打败了日本人,连称霸世界羊绒业150年的英国道森公司也被打败了。

“拿来”后的伊盟人变得宽容了,其创造性甚至胜过老师们。哪怕一句广告词,“鄂尔多斯羊绒衫温暖全世界”,是公认的世界级一流作品;细到装修一道谈判室的大门——15年前,为了减弱客人过北京、八达岭进入中国西部后越走越荒凉的感觉,这道门花了数万元人民币,要使客人进了这道门就能对企业增强信心。

日前,内蒙古大学一位教授评价伊盟人20年前这次“拿来”的是文化变迁,是比较先进的东西,于是,伊盟人就在这种文化的影响下开始操作,日臻完善。中国有句格言,叫“教会徒弟,饿死师傅”,说的就是这种变迁,因为徒弟还有另一种文化做底蕴,徒弟把两种文化结合在一起了,所以,徒弟的文化更先进,更富有生命力。

开放,就是要放进先进因素来,也许是一种办法,一种思维,一种能量……伊盟人从遥远的日本引进了比较先进的东西,并利用自身社会主义的诸多优越性,消化改造为自己的文化,反过来占据了羊绒领域的制高点,成为羊绒业新的世界级霸主,这一成功,对所有参与西部大开发的人们来说,有着极为重要的启示作用。

在伊克昭盟,这种“拿来”最终被共有了。据有关人士介绍,从鄂尔多斯先后跳槽出去几百人参与了伊克昭盟的经济活动,激活了整个伊盟的经济细胞。伊盟先后出现了煤炭集团公司、化工集团公司……利税都在亿元以上。百万多人口的伊克昭盟,年税收十多亿元人民币,年增长率在40%以上,成为内蒙古乃至整个中国西部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